|
关于印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新要求,我中心研究制定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现正式印发,请转相关信息化工作部门参考。

附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22年3月25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是贯彻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主线,是教育工作聚焦的核心主线。2022年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我部关于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新要求,深入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积极落实教育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试点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机构信息技术服务和信息数据服务双业务体系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对教育部信息化工作的支撑保障服务水平。重点围绕机关司局业务需求,开展机关政务信息化服务、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发挥教育信息数据对教育政策落地和机关重点工作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机关技术服务能力、网络安全防护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运维能力,提升部机关和业务司局信息化便捷服务的获得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1、全力做好数字化战略技术方案实施工作

按照办公厅工作安排,参与综合演示服务大厅的设计和建设,提出技术思路和实施方案。配合科技司做好技术支撑平台实施工作,协助推动教育数据应联尽联,按进度完成集成整合、标准规范、共享交换规范、公共支撑平台、数据治理等工作任务。(责任处室:规划处、数据处、运行处、综合处)

2、协助司局实施业务信息系统“升舱”改造

协助发展规划司升级国家教育决策支撑系统,实现国家教育宏观决策分析支持和数据展示,加强教育统计数据更新和治理,继续做好教育数据统计和应用工作。协助基础教育司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实现双减数据伴随式采集,支撑管理扁平化和监测精细化。协助教师工作司优化整合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教师管理工作综合门户。协助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建立职业教育基础数据库,建设职业教育决策支持中心,实现职业教育精准可视化管理。协助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完善体质健康系统,实现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管理功能,掌握各地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工作开展情况。(责任处室:规划处、数据处)

3、进一步夯实教育数据资源基础

配合有关司局共同推进教育管理数据标准及教育管理数据共享交换规范制定,推进教育管理数据治理,摸清数据家底,推动数据标准化,构建服务不同主题的专题数据库。升级基础数据库平台,筑牢数据底座,逐步实现教育数据的应联尽联,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数据中枢建设。(责任处室:数据处、规划处)


二、高质量做好机关政务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

4、做好机关办公技术服务

配合办公厅按期完成信创工程的竣工验收,确保终端替代及电子公文系统试运行期间平稳运行;推进电子公文应用,做好系统培训及技术支持保障。进一步完善移动综合事务平台功能,做好办公即时通讯和技术支持移动端受理保障。(责任处室:信息处)

5、做好政务服务技术保障

进一步服务教育部“放管服”改革,教育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继续接入民办高校业务办理等两项司局服务事项,配合办公厅开展政务服务和垂管系统的平台接入工作。建立司局及直属单位统一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责任处室:信息处)

6、做好让公众满意的其他公共服务

配合新闻办持续做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做好教育部受理与监督举报工作,重点落实好群众意见受理转办工作,继续完成国办各项专项受理任务。继续做好面向战线的国家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支持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优质的跨省转学服务。(责任处室:信息处)

7、优化提升教育部视频会议系统效能

为部机关政务通达提供支撑保障,改进视频会议服务模式,夯实云视频会议成果,保障教育部视频会议系统高效运行。推动建设内网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云计算技术进一步拓展现有视频会议系统的覆盖范围,确保教育视频会议系统的安全性,并不断改进和提升用户体验,满足机关个性化会议需求。(责任处室:运行处)


三、深入开展教育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8、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支撑保障和服务

配合科技司全力落实“二十大”等重保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启动教育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教育行业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提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APP个人信息安全认证检测等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责任处室:安全处)

9、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网络安全运维保障水平

持续开展教育部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及其数据的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重保时期教育部数据中心网络安全防护,落实国家和行业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习防守任务。(责任处室:运行处、安全处、规划处、信息处、数据处等相关处室)

10、开展教育系统密码应用

在办公厅的统一指导下,实施教育密码应用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制定教育行业密码应用标准规范,建设教育密码基础服务平台,开展重要教育政务和教育特色信息系统密码改造。推进可信教育数字身份应用。(责任处室:发展处、规划处)


四、不断加强中心自身业务能力建设

11、实施教育部机关技术服务提质工程

以部机关用户满意度为标尺,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关技术服务制度规范,选优配强服务团队,搭建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一站报修、全程跟踪、实时掌控的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建立服务评价与考核机制,开展常态化回访和定期检查,把部机关技术服务质量与相关人员年度考核挂钩。(责任处室:综合处、运行处、信息处等相关处室)

12、提升信息技术支撑服务能力

提升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完善通用业务快速开发平台,提高响应机关信息化需求的敏捷度;提升基础设施资源供给能力,初步实现资源交付自助服务,提高教育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运行监控水平。(责任处室:规划处、运行处)

13、提升教育信息数据和研究服务能力

开展国外教育信息研究智能平台应用,提供国外教育政策研判,追踪全球教育前沿态势,加强国际教育治理研究,同时探索开展中外教育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研究,编写国外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启动教育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规划,推动教育统计数据、教育管理业务数据、教学资源应用数据的融合。推进教育大数据服务教育治理决策的研究,编辑教育热点快报和研究专报。开展基础教育教学大数据研究,为基础教育司等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政策建议。(责任处室:研究处、发展处、数据处)

14、提升教育信息化宣传服务能力

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参考》《世界教育信息》三刊高质量转型发展,建立管委会、总编室、编辑部三位一体办刊新机制。成立三刊编委会,建立专家匿名审稿制度,细化“三审三校一读”流程。探索以刊促研、以研促刊、刊研结合的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推动建设新型智库型教育类学术期刊平台,加快推进期刊数字化转型。推动杂志社进一步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加大教育信息化宣传力度,为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责任处室:研究处、发展处、财务处)


五、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效能

15、落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试点任务

按照教育部深化中央事业单位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新要求,明晰信息中心功能定位,推进完善机构“三定”方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中心领导管理体制转变,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构建面向未来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16、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内部管理,夯实制度基础,完善中心内部治理体系。按照审批后的信息中心机构职能设置方案进一步优化中心组织架构,完善岗位设置方案,推动机构战略转型,逐步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加大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和补充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制度和人才发展激励机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教育数字化战略支撑服务队伍。(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17、提升财务管理与内部协调能力

落实新《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持续完善新财务管理平台功能,服务中心财务决策。落实各项审计整改工作,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机构内部业务协调工作机制,提升业务协同合作能力。加强中央财政预算项目管理,统筹项目预算申报、执行、考核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责任处室:财务处、综合处)


六、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8、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以迎接服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促融合”为抓手,全面提升信息中心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中央巡视整改成效,强化理论武装,紧抓内部建设,培育清明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中心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9、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按照事业单位改革“三定”方案,成立中心党委、设立同级纪委,完成中心领导体制和管理决策机制的转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建立中心纪检工作体制;进一步加强对网站、杂志和新媒体等中心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更加规范、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利益输送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管理和监督,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竞业禁止等重点环节;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教育部发布会详解国家智慧教育4平台亮点[2022-03-30]

下一篇:教育部 中宣部公布“双千计划”名单,63人入选![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