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二十大 |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1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直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撰文谈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而且以教育来领衔,突出教育是第一根基,突显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发展规律,对当今时代特征,对未来发展关键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充分体现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和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教人才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济社会发展依赖于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核心是教育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成就与实践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具体要求,认真组织培训中心全体干部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培训方案,融入培训课堂、融入培训内容,促进广大干部教师在接受培训中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切实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正的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系统学习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要在明确任务担当使命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细化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制定培训工作落实方案,努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抓好培训工作的动能和效能,推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谋篇布局,着力践行战略部署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培训中心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以着眼长远发展、做大做强培训中心为“建设线”,以着眼阶段目标、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为“推进线”,谋划推动工作;要把教育部司局关注的重点工作、学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教育战线聚焦的热点问题等作为工作着力点,调整布局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各级各类师资培训,助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高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要引导高校大力推动教育数字化建设,探索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守正创新,努力形成培训工作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培训中心既要摸清家底、苦练内功,又要主动创新、开拓创新,着力培育培训品牌,逐步发挥品牌效应。“守正”重点是要在存量上提质量,继续做好教育部各司局及各级政府部门委托培训项目,继续依托学会及分支机构平台和资源优势抓好成果转化,聚焦高校和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全力推行定制化和热点主题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素养培训。“创新”重点是要在增量上重创新,着力打造科学化、规范化、多样化的教育培训网络新体系,开发优质培训产品和业务咨询等经营服务新模块,逐步拓展培训领域,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完善培训服务体系,探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普适性与个性化有机结合的培训新模式。

四、主动作为,全力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训中心要坚持需求导向,秉持质量意识,以政府高校科学治理、行业企业提质增效、干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求为重点,设计培训主题,分区域、分层次、分类型研发和开展高质量、差异化、品牌化培训项目,推动高校治理效能提升、助力干部教师专业化发展、赋能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要以学会课题研究为依托,把培训工作与课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培训内容,做好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要不断完善培训服务体制机制,加强过程监督管理,着力建设培训专家库、学员库、课程资源库,厚实培训基础,提升培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立足服务政府高校社会多样化一站式终身学习要求,探索建立旨在促进干部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和不同学习成果互认与衔接的学分银行,搭建不同学习体系间互联互通的“立交桥”。

培训中心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紧贴学会工作布局需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秉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认真践行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培训中心“135”建设目标,内强建设、外树品牌,努力成为教育政策举措落地的推动者、干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的助力者、新型培训范式的开创者、教育培训资源的建设者,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学会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2022-11-02]

下一篇:教育部直属高校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家组到京外6所高校开展入校核查[202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