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玉波:稳中求进 进中有为 开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杜玉波 发布时间:2023-03-20

各位理事长、秘书长、监事,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对于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刚才,恩来同志总结了学会去年的工作,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维杰同志回顾了监事会履职情况,部署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学会表彰了先进分支机构和优秀学会工作者,部分典型单位也作了交流发言。报告很全面,发言很精彩,给我们今年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学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学会事业发展,在繁重的任务和困难面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工作平稳而有节奏,认真而有质量,大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展现出学会十分活跃、颇具影响、最有凝聚力的新格局。从大家的发言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过去的一年工作有不少新的突破和亮点,值得回味。

我们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学会换届工作,第八届理事会呈现新面貌;在学术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了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人员结构更加合理;调整了《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辑委员会,组建了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完成了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等14家分支机构换届工作。这几件大事,持续提升了学会的组织凝聚力。

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顺利举办两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产生广泛影响;稳步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报送的《研究专报》获得各级领导批示;承接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宣部等部委近20项重点研究任务,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发布“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1055项,群众性科研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这几件大事,充分彰显了学会的学术引领力。

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及时抓住窗口期,成功举办第57届高博会,多项数据再创新高;发挥会刊《中国高教研究》平台优势,刊发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等工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做大做优,持续打造品牌培训项目。这几件大事,有效提高了学会的社会公信力。

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充分发挥学术社团优势,多方位、创造性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欧洲大学协会、美国教育委员会等8个国际组织联合发起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5月中旬,委派会长特别代表赴巴塞罗那参加首次论坛,此次破冰之旅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我们务实推进重要合作项目落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所承担的“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被列入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中非高等教育合作相关工作被列入教育部工作要点,“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工作走深走实。这几件大事,显著扩大了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中更加高站位。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紧依靠教育部相关司局、高校特别是副会长单位、省级高等教育学会、68家分支机构,工作中更加有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以质取胜,持续打造“两会一刊一库一中心”品牌,工作中更加有特色。我们必须坚持笃行不怠,坚守教育情怀,谋定而后动,迎难而上,营造干事氛围浓厚的良好环境,工作中更加有作为。

以上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民政部、中国科协等单位关心指导的结果,特别是学会监事会、各分支机构和在座的各位理事长、秘书长、监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同志们:

总结过去的成绩和经验,是为了学会事业的更好发展。做好学会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更加明晰。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对三者协同发力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深切嘱托。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年初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高校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加快探索高校分类评价改革,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高质量开放、高水平合作的大格局构筑发展新优势。由此可见,到2035年特别是“十四五”这几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攻坚期,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国家现代化,已成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和定位。学会理应担负起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

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会完成换届工作、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以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为支撑,以品牌项目质量提升为抓手,以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为动力,以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为重点,努力推进学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明确今年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从“国之大者”看教育事业,从教育大局看学会发展,既加强顶层设计又重视贯彻落实,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会发展深度融入到高教强国建设事业中来。

我们要把握总体的工作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对学会工作来说,我们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以质取胜”的工作基调。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立足长远、夯实基础,淡化规模数量,强化品牌特色,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效。

我们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没有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学会的各项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学会各位副会长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学会学咨委、编委会、科服委的作用,一定要充分调动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等各方力量的积极性,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建立“年有目标、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行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态。一流学术社团需要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态。工作干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眼睛看得见,工作成效上见真章。今年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年风华正茂,正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期。我们要努力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打造一种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沿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学术社团”的目标方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吴岩: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中国教育现代化[2023-02-09]

下一篇:杜玉波:奋进新时代大学素质教育新征程[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