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吉林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4





现场1.jpg
现场2.jpg

会议现场


2021年10月28-31日,“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吉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共同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石鹏建,吉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许世彬,北华大学校长佟轶材,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综合处处长王林,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或讲话。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北华大学党委书记李岩峰,以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吉林省教育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满开杰主持,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和部分省份教育行政部门的200余名高等教育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人员到场参会近100人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会议。

 

孙维杰讲话.jpg

孙维杰讲话


孙维杰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发展阶段、坐标舞台、上升平台正发生着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当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还要展望未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落实好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任务。他强调,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一要聚焦立德树人,在发挥育人功能上下功夫;二要聚焦制度创新,在服务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三要聚焦队伍建设,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四要加强课题研究,在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上下功夫。

01 佟轶材致辞

佟轶材致辞.jpg

02 许世彬致辞

许世彬致辞.jpg

03 石鹏建致辞

石鹏建致辞.jpg


04  宁小华致辞

宁小华致辞.jpg

 1642037437963814.png    左右滑动    1641969955960592.png


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鹤、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宏、安徽省原教育厅副巡视员左其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解汉林等专家学者围绕“教育部41号令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落实情况和工作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就“坚持制度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平战结合的学生精准管理与服务”“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打造‘阳光心理˙青春健康’工程,提升心理育人实效”等专题进行讲座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对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推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落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明确了发展方向,学习了科学方法,收获了宝贵经验,能够有效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