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胜利闭幕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1

2022年7月26-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闭幕式暨总结会于31日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国近1000所高校组织约数十万名教师观摩了大赛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90000多名教师线上参加。

1659318407213605.jpg

会议现场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专题报告。学会副会长、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姚云峰,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杨伟嘉,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各省教育厅、省高等教育学会、各赛区高校等相关负责同志,大赛组委会、专委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等代表参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主持。

1659318489396930.png

方光华致辞

方光华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对参赛者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陕西多措并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取得了良好成效。赛事对陕西是鞭策,“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高校教师的创新探索,也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陕西省将始终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为西北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659318525342339.png

管培俊致辞

管培俊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赛能更好地帮助广大教师锤炼本领,提高能力,成为实施高质量教育教学的根本力量。大赛锚定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构建教师教学共同体、促进教师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聚焦教育教学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1659318575615691.png

王树国主持并致辞

王树国表示,实现培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教师须涵养家国情怀,将立德树人的目标内化于教学过程;聚焦教育关键问题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1659318651842322.png

吴岩作主旨报告

闭幕式第二阶段由王树国主持。吴岩作题为“锻造中国金师”的主旨报告,提出“金师”的四大条件,即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高教司将通过树标杆,持续评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建舞台,持续办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改评价,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评价改革,为锻造“金师”提供政策保障和展示舞台。


1659318754893716.png

姜恩来主持

1659318779329895.png

刘建林作报告

刘建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围绕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本科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等分享了经验与做法。

640.jpg

为获奖教师颁奖

大赛专委会执行副主任何雅玲介绍了第二届大赛全国赛现场赛评审情况。大赛评出个人(团队)奖406项,优秀组织奖25项,并进行了颁奖。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第2·3届大赛交接仪式。第三届大赛在“互联网之都”杭州,由浙江大学承办。

640 (6).png

管培俊、王树国、叶民进行赛旗交接仪式

本届大赛于2021年9月启动,经历了校赛、省赛、全国赛网络评审与现场赛。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相比首届规模,校赛增长20.8%,省赛增长45.8%。全国赛有267所高校406个教师(团队)参加,205个教师(团队)参加现场赛,63个教师(团队)获一等奖,142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201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

点击下方附件  查看获奖名单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个人(团队)奖获奖名单.pdf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2022-07-24]

下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公布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团队)名单的通知[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