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2023年7月24日-28日 北京】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有关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推动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联合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虚拟教研室,共同举办“2023年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虚拟教研室

二、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7月24日-28日(24日报到,28日下午离会);

地点: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北京基地(北京密云云湖)。

三、拟定日程

研修班通过运用PBL项目式学习,探寻回归生活、服务社会的学习之路;通过设计思维,提高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未来洞察力;通过提升多元化感知,构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方法;通过“创新教客松(Teckathon)”,营造教学创新的巅峰体验,激发教师突破学科与专业边界,打破固定思维,促进教师的跨学科团队组建与合作,实现认知整合、胸怀拓展与境界提升,打造出能够为学生创造有意义学习经历的高质量项目式与跨学科创新课程,同时实现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1.专题讲座:2场

(1)理论与方法层面:《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要点:提出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的本质都是面对真实情境,整合多学科、多课程知识、观点和方法,从简单到复杂不断迭代,定义和解决真实复杂问题,从而帮助学生在头脑里建立起知识间的丰富联系,并能够进行新情境下的迁移。报告人从参与组织建设西南交大跨学科课程群的实践出发,基于理论与案例研究提出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模型,与学员一起探索如何从头开始建设一门项目式/跨学科课程。

(2)实施与创新层面:《四新背景下基于项目的跨学科创新课程分享——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 

报告要点:介绍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跨学科课程设计与实践。该课程 2017年获得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得国家首批一流课程认定,2021年获得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同时课程被美国著名教育家肯. 贝恩教授收录在其最新力作《超级课程:教育与学习的未来》一书,作为国内唯一案例被收录。

2.工作坊:5场

工作坊 1:基于项目式教学的跨学科团队建设--跨学科课程与项目构思

工作坊 2:跨学科课程形态的探索与实践

工作坊 3:迭代式 PBL 课程设计

工作坊 4:从代码到实物国家一流课程的实施

工作坊 5: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评价体系

3.教学共读活动

本次研修班,特别设置“教学共读”特色教研活动,选取经典书籍《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超级课程:教育与学习的未来》两本书作为共读书目,帮助教师们通过阅读与分享,获得在教学改革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4.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创新教客松(Teckathon)

研修班将于第三天体验此次研修的巅峰活动“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创新教客松(Teckathon)”。为期一天的创新教客松为任务密集型教研活动,学员们将以小组合作方式设计完成一门项目式/跨学科课程,提交课程教学大纲、说课视频、海报、评估方案等,最后进行汇报,投票选出优胜者。

5.项目式/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复盘:基于学习科学的视角

基于学习科学与教学设计原理,以促进学生深层学习为目标,通过研讨形式对前一天设计完成的课程进行复盘,对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评价支持等进行重新梳理和思考,确定今后实际开展教学中需要重点关注并深入研究探索的问题。

四、拟邀专家

指导教师团队来自“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所有教师都有长期的项目式/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经历,近年来为全国数千名教师提供了项目式与跨学科教学创新的指导与支持,很多课程深为学生喜爱。他们将与各位参研教师一起组成研究共同体,共同去破解心中那些关于“教” 与“ 学” 的困惑,探索和开辟教学中那些未知而神奇的领域,共同去面对教学中的失望和挫折,也共同收获那些幸福与高光时刻。

五、参会对象

各校一线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三年以上教学经验,并有意向开展跨学科或者是项目式课程教学创新。为方便回校后开课,鼓励同一学校不同学科老师结对参与。

六、报名缴费

(一)报名时间

2023年5月17日-7月17日12:00。

(二)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

请微信扫描下图二维码,填写对应信息进行报名。

1684481354426935.png

(三)收费标准与缴费方式

1.收费标准498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本次研修安排定时定点接送站,若需要乘坐定点摆渡车,请提前预约)。

2.付款方式

(1)对公转账

账户名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银行账号:110060149018170009965

开户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

银行行号:301100000023

请于2023年7月21日12:00前将费用汇至以上账户,汇款请备注“姓名+单位+北京工作坊”。

(2)扫码支付

请于报名截止日前,扫描下图二维码线上支付。

缴费码.jpg

(3)现场刷卡

该项目支持报到当天现场刷卡。

3.发票事宜

培训费电子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统一开具,交费成功并在会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邮件发送至订单联系人预留邮箱中,请注意查收。

七、结业证书

参会人员按照规定完成研修日程后,可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八、联系方式

郝老师:028-66367042(项目组);

翟  伟:13716623732(云湖基地);

李欣童:010-82097528,18310263696(培训中心)。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2023年5月17日


盖章版通知文件下载,请点击↓↓↓

附件1:【265】2023年项目式与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pdf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职业院校现场工程师培养项目培育与建设高级研修班【2023年6月2-5日 北京】[2023-05-18]

下一篇: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金师”高级研修班【2023年6月30日-7月4日 上海】[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