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大良:紧扣主线 形成合力 有序推进 实现一体化——在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致辞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

张大良

(2022年4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时惟春月,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自从第一届高峰论坛举办以来的短短一年时间里,有关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实践,已经成为教育界的热点之一,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广泛关注。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问题,亲自主持召开教师座谈会,对思政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教育教学、方法举措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根本要求,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2019年9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号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辐射作用,与中小学开展结对活动。

思政课是引领学生积极构建精神世界、培育科学世界观与科学方法论的一门特殊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才能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内涵与现状,科学分析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问题与路径,将对体系化建构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重要的现实推动作用。

当前,各地区、各学校都在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建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具有非凡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借此机会,我讲几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一要始终紧扣思想政治铸魂育人这条主线。思政课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阵地, 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是我国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应有之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建设,要围绕“思想政治铸魂育人”这条主线,设计思政课的整体教学目标,并将其统一贯穿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学过程之中,保证思政课教育的方向性、整体性、针对性。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等核心内容,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等。

二要牢牢把握不同学段课程设置的层次性。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大中小学各学段的课程目标、课程设置和课程教材内容中,实现全覆盖、贯穿全过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不同学段、不同层次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递进与衔接,探寻各自的教育教学特色,建立各学段纵向递进、横向配合的课程、教材、教学体系,制定相互联系、有机衔接、有效贯通的教学大纲,在尊重各学段教学特点的基础上,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标准,创新教学模式,增强教学效果。

三要协同创新思政课程建设的一体化机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沟通、协调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关系,持续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发挥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要把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摆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高度来推进。思政课教师、学生、学校、家庭及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遵循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教学规律,明确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主体的有机构成及其职能,使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主体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分工合作,形成架构科学、运行高效、推进有序、成效显著的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

四要着力建设思政课程一体化的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寻找学生内心的切入口,在润物无声中,将道理春风化雨般地激荡出广大学生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和远大志向。各学段思政课教师要通过一体化的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教学研究、教学团队,强化一体化育人意识,在教学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课内课外相统一,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成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共同努力,深入探索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新形态和一体化实践新模式,在理论上取得新突破、在实践上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提升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曾天山、和震、李俊专访: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2022-04-21]

下一篇:杜玉波:聚焦关键 把握要义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