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玉波会长出席“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18日,在扬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和扬州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学校长论坛在扬州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论坛并以《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高水平大学》为主题在线上作主旨报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论坛并在线上致辞。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出席论坛并发言。

1653293430760225.jpg

杜玉波


在主旨报告中,杜玉波会长首先向扬州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扬州大学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他围绕如何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高水平大学谈了几点认识和思考。

杜玉波指出,95%的高校在地方,没有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地方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立足新发展格局,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追求卓越,办出特色。具体来说,就是要扎根中国、体现国家意志,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要深耕区域、体现地方特色,扎根地方,面向应用,在服务区域和地方发展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杜玉波强调,高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大学发展的根本指引,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大学领导体制的核心坚守,把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大学治理的基本依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大学育人的独特优势,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作为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理念,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杜玉波认为,地方大学都是应地方发展之需而建立,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进程中成长起来的,要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走出一条立足地方、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具有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特色办学之路。特别要抓好学科和教师队伍,在学科建设的布局上,要坚持学科有选择性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从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要健全发展机制,科学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


1653290630735873.jpg

会议现场


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岭南大学(香港)校长郑国汉、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长江大学副校长吕一兵、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丁梧秀、铜仁学院副校长罗静等24所高校领导作报告。全国近200所高校的700余名代表参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陈子季:时不我待 真抓实干 依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05-11]

下一篇:李志民:教育数字化转型——迎接与适应信息社会教育新形态[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