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维杰:落实监督主责 保障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4

落实监督主责 保障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
监事会工作报告

孙维杰

2022年7月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会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次设立监事会,这是学会确保规范办会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学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年来,监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会理事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监督和保障、服务“一体两翼”的工作定位,落实监督主责,在监督中强化保障,在保障中体现服务,自觉融入学会事业发展,形成运行有序、服务有质、保障有力、监督有效的良好局面。 

一是坚持强化意识形态监督,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学会各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质量走向。通过参加学会的重要决策会议、重大问题讨论、重大业务活动,监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和具体要求落实到《学会风险防控清单》等制度中,在各类学术论坛、课题研究、门户网站、刊物出版、业务培训、展览展会等工作中,强化意识形态监督。特别是2020年组织开展了学会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督查,指导督促67家分支机构完成自查,实地检查了北京、长沙、太原、上海、厦门等地的10个分支机构,督促各分支机构边检查边整改,并向学会理事会提交检查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是细化业务工作监督,对学会重要业务活动实施过程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提出审议意见,确保决策程序、履职行为规范有效,促进学会各项工作健康运行。五年来,监事会对学会涉及的重要决策事项、干部任免、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捐赠项目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学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明确监事会“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参加了50次学会会长办公会、11次理事会会议、5次学会年度工作会等重要会议,实施决策程序监督、预警重大风险,规范履职行为。先后对5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和3届“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等开展全程监督工作。完成70余次学术研讨会、学术年会、高峰论坛、教学成果评估、课题评审等的现场全程监督和服务保障。

三是优化监督方式方法,“读懂作业、研究做法、强化作风、有效作为”,做到程序监督与结果监督相结合、常态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做实监督,提高实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全国赛作品评审”会议和第一、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项目评审中,专门组建监督团队,对评审现场实施全过程巡回监督,认真检查核实各个评议环节,确保各项评审工作公平公正、有序有效。这些监督事项已经成为监事会拓展工作领域,服务学会事业发展的有效范例。在每年制定监事会工作计划时,先排查学会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使得全年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对重要培训活动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活动等开展过程监督,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督导、事后问效。

四是加强财务工作监督,参与学会预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招投标工作现场监督,对学会预算编报、资金监管、项目安排、资产管理、招标投标等重点事项监督把关,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及时审议财务报告,配合审计部门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开展会费事项专项监督。按照实现学会统筹会费管理的要求,督促分支机构加强财务管理和按规定缴纳会费。把会费专项监督,转化为依章交纳会费服务、完善收缴经费管理、加强收支信息公开的过程,监督和促进分支机构会费应缴尽缴,会费收缴率从2017年的11%提高到2021年的87.9%,保障了学会和分支机构财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五是深化分支机构监督,发挥“直接督”与“上手干”的双向作用,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作为目标导向,重点监督规范分支机构换届,促进规范发展。按照学会对分支机构换届政策和程序要求,紧盯换届筹备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严把兼职审批、成员遴选关,监督推动27家应予换届的分支机构平稳有序、如期完成了换届工作。参与学会《分支机构建设规范》的制定工作,配合学会实施“分支机构质量提升计划”,协助考核评价分支机构工作运行情况,对于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的“期刊工作分会”等4个分支机构,向学会提出了撤销建议。参与修订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对分支机构设立监事会或监事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成立的分支机构和换届的分支机构同步设立监事或监事会。通过五年的努力,目前68家分支机构已全部设立监事或监事会,学会系统的监督体系已基本形成。

六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没有现成经验做法学习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监事会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制度不断健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监督领域不断拓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监事会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规范,出台《监事会工作规则》等11项制度。开展学会系统监事队伍培训,先后邀请民政部有关领导作专场报告、举办学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的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以会代训”的方式推荐监督案例、解读监事政策、交流监事经验工作,提高监事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组织严密、制度严谨、要求严格、处理严肃的监事工作原则,树立“严谨、务实、公正、高效”的工作作风,办实事、求实效。积极开展监事工作研究,及时把握学会系统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不断提高监事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监事会申报的《学会纪检监督工作机制和职能作用研究》课题,获批中国科协党建研究会资助研究项目。

五年的实践经历,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认识,这就是:做好监事会工作要深入实际,沉得下去,在参与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保障服务的细微处明确要求、加强监管,在各项工作的监督中提高水平、增强能力。

五年的实践历程,给我们留下深刻的体会,监事会的工作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能够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一定成绩,凸显着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会秘书处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蕴含着各分支机构的积极参与,凝聚着各位监事的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监事会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向新的五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监事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学会发展战略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贴监事会工作实际,把握履职方位,聚焦监督内容、优化监督方式、改进监督方法、彰显监督作用,提升治理效能。

我们建议新一届监事会:进一步推进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监事会工作规则》,提高决策议事、管理运行、风险防范、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等监督事项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做细做实长期常态监督,保障学会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进一步推进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监督方法的守正创新,以落实学会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监督的基本点,以学会的财务活动、内部治理、决策及其执行为监督的关键点,以学会及分支机构的重大展会、重要论坛、期刊杂志运营、培训中心经费收支管理等为监督的着力点,综合实施日常监督、集中监督、过程监督、专项监督;组织开展秘书处及其内设机构、分支机构履职情况检查,学会及分支机构财务工作情况检查,对“十四五”时期学会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研究分析报告。进一步推进监事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按照国家关于“社会组织要设立监事会或者监事”的要求,继续做好分支机构换届工作,保证监事配置到位;加强监事教育培训,每年开展1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监事看问题的高度、想问题的广度、解决问题的力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监事队伍,为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杜玉波:坚持特色创新 办好一流学会 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2022-07-24]

下一篇:杜玉波: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奋力谱写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