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全国高校多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6


集体合照.jpg

集体合照

7月30日-8月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外语界》编辑部共同协办的“全国高校多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分别出席并致辞。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修班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30余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130余位教师及代表线上或线下参加学习。                              

王小梅致辞1.jpg

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由数量普及阶段转向内涵发展阶段,正处在创新发展理念、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教育质量的改革攻坚期,高校所承载的核心任务主要是通过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强调,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要紧紧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全方位深入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紧密融合。


查明建致辞1.jpg

查明建致辞

查明建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与多元文化和思想近距离接触的外语类高校,承担着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时代使命,多语课程思政建设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学校在全国高校思政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在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研修班采用专题报告、平行论坛、教师工作坊与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


01

02

03

04

05

1639624354651571.jpg

孙玉主持

1639624380122614.jpg

刘宏作专题报告

1639624408119230.jpg

修刚作专题报告

1639624446323313.jpg

曹德明作专题报告

1639624470934624.jpg

刘娟作专题报告

1639624487295654.jpg

周异夫作专题报告

1639624511754435.jpg

李媛作专题报告



<   滑动查看更多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孙玉编审主持了开班仪式。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修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曹德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周异夫、浙江大学教授李媛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多语课程思政建设”作专题报告。


平行论坛现场1.jpg

平行论坛现场

教师工作坊现场1.jpg

教师工作坊现场

学术对话现场1.jpg

学术对话现场

此外,本次研修班开设了俄语、德语、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五个平行论坛和教师工作坊以及学术对话环节。平行论坛中,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五位专业负责人——许宏教授、陈壮鹰教授、王海洲副教授、高洁教授和于漫教授,分别介绍了其所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宝贵经验。教师工作坊中,为增强专家与学员、学员与学员间的互动,方便学员间进行切磋探讨,部分工作坊特别在线上设置了分组讨论,专家进入不同小组参与讨论、进行指导。学术对话环节由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主持,邀请了曹德明、周异夫、刘娟和陈壮鹰等4位教授参与。                              


现场学习.jpg

现场学习

8月1日下午,线下参会的教师学员集体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一大代表驻地博文女校进行第二课堂的现场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形式新颖、参与感强,在思维的碰撞中对日后在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有了新的感悟。


部分专家合照1.jpg

部分专家合照

本次研修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对推动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推进多语课程思政建设,促进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于多语种教学,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