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2021年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在济南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二期头图1.jpg

会议现场

2021年10月22日-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黄河流域“两省一区”(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绿地集团协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2021年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在济南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线上出席并作主旨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等省市100余所本科高校的近200名教务处长(副处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满宝元主持。

张大良.png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教务处长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努力成为推动大学教育治理的行家里手。他围绕教务处长使命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运用战略思维明方向,开拓岗位职责新境界;二是运用辩证思维抓工作,形成教学管理新格局;三是运用系统思维推改革,构建教育教学新体系;四是运用底线思维严纪律,完善质量保障新机制。

唐洲雁致辞.jpg

唐洲雁致辞

唐洲雁在致辞中指出,能够承办本期培训班,既是对学校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学校的鼓励与鞭策。教务处是全面负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职能部门,应积极加强沟通交流与协同配合,不断创新本科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作为携手书写新时代我国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武世兴.png

武世兴作主旨报告

武世兴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作了系统阐释。他指出,教务处长要以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抓手,聚焦专业、课程、教材、技术四项“新基建”,努力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1639619381709810.png
2.png
3.png
4.png
1639619422576535.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报告嘉宾依次为:李霞、吴静怡、傅绥燕、潘保田、李鸿飞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先后围绕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作专题报告。

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长马池珠、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长王秋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长曹庆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长胡吉明先后进行了现场或线上教务管理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广高校教务管理先进经验,全面提升教务处长管理能力和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