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2021年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在常州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1.jpg

会议现场


2021年12月3日-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常州大学承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2021年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在常州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线上出席并作主旨报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陕西、河南等省市100余所本科高校的近200名教务处长(副处长)参加培训。


2.jpg

姜恩来致辞


姜恩来在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引发生了社会人才需求的一系列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教学管理工作者,一要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二要聚焦科学前沿与国家需求,构建新时代学科体系;三要立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教学改革研究出成果、有实效;四要秉持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建设。


3..png

武世兴作主旨报告


武世兴作了题为“把握要求 狠抓落实 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要在教育发展中明确新方位,在教育工作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教育功能上发挥服务支撑引领作用,在教育改革中突出系统化思维,着力构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体系、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各区域各类型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体系、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体系。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更好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4..jpg

陈群致辞


陈群在致辞中介绍了常州大学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要持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办学水平提升,探索并完成“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体系”建设这一重大课题。


5..jpg

邵进致辞


邵进在致辞中指出,高校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构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变化,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jpg

高晓杰主持开班仪式

7.jpg

徐守坤主持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等主持。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报告嘉宾依次为:徐雷、陈友进、沈扬、邵进、郑庆华、潘保田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先后围绕高校教务处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作现场或线上专题报告。


1639559339660525.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教务管理经验分享依次为:沈孝兵、席成孝、潘锦云、郭建忠、朱琳、薛冰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陕西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席成孝、安庆师范大学教务处长潘锦云、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郑州西亚斯学院校长助理兼教务科研处长朱琳、常州大学教务处长薛冰先后进行了教务管理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推广高校教务管理先进经验,全面提升教务处长业务素养和管理能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将持续开展高校教务处长培训活动,期待各高校教务处负责同志及时关注并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