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创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9


论坛现场-开幕式.jpg

论坛现场-开幕式

2021年7月17至22日,中国矿业大学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创新论坛”在北京密云培训中心基地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等51人参加论坛。


张大良致辞1.jpg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在致辞中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把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第一要务,推动高等教育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要充分认识到办大学提高质量永无止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是中国矿大的主旋律。他指出,要运用系统思维明主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一名师生满意的教学院长;要运用战略思维把方向,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主动适应、支撑服务、创新引领;要运用辨证思维推改革,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与时俱进、守正出新、改革创新。


张绍良致辞1.jpg

张绍良致辞

张绍良在致辞中提出,此次论坛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教务管理干部新一轮换岗后举行的首次集中学习研讨,具有引领作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的立德树人体系将更趋完善,综合改革向纵深突破,善治体系初步建成,内生动力将充分激发,事业发展将呈现新面貌、新格局和新态势。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管理团队,要以服务全校师生为第一理念,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陆亭作专题报告1.jpg

马陆亭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作了题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专题报告。他表示,高校评价改革要紧跟我国教育内涵发展,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刘志军作专题报告1.jpg

刘志军作专题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作了题为《深度理解审核评估方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他从高等教育评估发展史开始讲起,深入剖析了如何全面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内涵,并分享了近年来多所大学审核评估的典型案例。


刘宝存作专题报告1.jpg

刘宝存作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与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专题报告。他以亚里士多德、纽曼、洪堡等几位外国学者的人才观为切入点,就世界高等教育培养目标改革的共同趋势、不同国家的理解和界定、国际视野下的教学模式改革等内容,论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各国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原因,以及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重心的转移。


刘坤作专题报告.jpg

刘坤作专题报告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坤作了题为《新工科教育:理念与行动——基于研究视角的实践解读》的专题报告。他理实结合,从新工科教育的方位与坐标、兴起与发展、以及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实践三方面进行讲解,并分享了国际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案例,展示了当前新工科建设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申树欣作专题报告.jpg

申树欣作专题报告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作了题为《回应新时代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有关思考》的专题报告。她从新文科建设的新形势、新文科建设的新格局和如何担负新文科建设的新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使参会代表更加明晰了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


张海霞作专题报告1.jpg

张海霞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信息科技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的专题报告。她从双创内涵、双创教育、赛课合一、创新方法四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详细讲述,帮助参会代表开拓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思路。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出席并参与了此次论坛交流环节,对各学院教学院长们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针对性强、指导性强,获得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对提高学校二级学院整体教学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集体合影1.jpg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