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高职院校培训工作专家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9


会议现场1.jpg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2021年9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高职院校培训工作专家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邀请到11位职教领域有丰富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院校领导,参加现场或线上研讨。座谈会以论证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定制化培训手册》为切入点,围绕职业本科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和教师能力提升等职业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探讨职业教育培训和院校咨询服务等相关内容。

领导.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指出,在当前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培训中心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职责定位,服务高职院校改革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培训中心基本情况,并请专家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座谈会由培训中心规划部职教项目主任程云主持。

发言.png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原主编姜大源围绕此次座谈会主题,深入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产教融合问题,以及职业院校课程建设问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强调培训中心要依托学会优势,聚焦政策前沿,以学员为中心、深入调研,切实解决高职院校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托培训项目,发挥学员的智库作用,形成具有中心品牌的典型案例库;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志群提出,要深入研究培训模式,不断加强培训质量监控;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卢小平院长建议从常规培训做起,重视高职院校岗位职责分析,基于深度调研设计课程,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研究定制服务内容;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兰明副院长建议要根据高职院校的个性化需求制定针对性方案,帮助学校实现迭代升级和特色化效果。此外,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扬等专家通过线上进行了远程交流研讨,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江小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院长王佼、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童遵龙等专家作了现场精彩分享。

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建设和项目策划与开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把脉问诊,并积极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培训中心把握职业院校发展方向,了解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培养需求,帮助职业院校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将在专家指导下,精心研发培训课程,为职业院校提供精准定制化服务,助力高职院校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