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工作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银川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30
研修现场.jpg

研修现场

2021年7月27-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工作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银川成功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武汉大学学工部部长李勤,四川大学学工部部长陈森,中国石油大学学工部部长姚海田等专家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高校有关部门管理干部和教师等近200位代表参加培训。

曲建武作报告1.jpg

曲建武作报告

曲建武围绕“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主题,结合自己对教师职业梦想的坚守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历,从文化视角、政治视角、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视角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辅导员的地位与作用,从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思想脉搏、关心学生生活、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14个方面解读了高校辅导员铸魂育人工作实务要点。

李勤作报告1.jpg

  李勤作报告

李勤在报告中阐述了新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三全育人”工作的提出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瓶颈与困囿、“三全育人”视角下辅导员的角色与定位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并分析了新时代辅导员队伍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陈森作报告1.jpg

陈森作报告

陈森作了题为“辅导员职业压力、倦怠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内涵,并从八个方面剖析了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如何作为才能大有所为。

姚海田作报告1.jpg

姚海田作报告

姚海田作了题为“辅导员的职业认知和发展”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辅导员职业发展由单一要求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型、辅导员的组织管理由简单松散向精准施策转型、辅导员个人发展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三个方面的观点。

本次培训班聚焦主题、内容丰富,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工作技能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