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 (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3

1649814981739990.jpg

2022年4月9日-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武汉大学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三期)”线上成功举办。武汉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曲建武,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李萌,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刘国权,中南大学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梓懿,江西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先发等专家出席研修班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工处(部)、研工部、团委、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和各院系党总支、团总支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等相关人员2000余人参加了研修。

1649815049631271.jpg

李勤作专题报告

李勤作了题为“‘三全育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的专题报告。他从新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三全育人”工作的提出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瓶颈与困囿、“三全育人”视角下辅导员的角色与定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辅导员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切实提升对学生开展理论宣讲与思想引领的能力,让辅导员从埋头苦干、躬行实干成为精通理论、长于实践的“理论实践家”。

1649815131632125.jpg

曲建武作专题报告

曲建武结合自己对教师职业梦想的坚守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历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辅导员在高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解读了辅导员铸魂育人工作的实务要点。他认为,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是最大的学问,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辅导员在爱岗爱学生的同时,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放在工作首位,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好成长成才。

1649815194329122.jpg

李萌作专题报告

李萌在报告中对新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了全面讲解,详细解读了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发展历程、备赛要点,并就大赛主要赛制、评分标准以及各环节题型解析进行了重点讲述。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让学员们深受启发,并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了全新的认识。

1649815239917347.jpg

刘国权作专题报告

刘国权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质增效漫谈-基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视角”的专题报告。他从一名基层辅导员的视角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意义进行了深刻解读,针对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项目逐一介绍,就每个比赛项目和环节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和技巧,对广大高校辅导员今后参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1649815291994813.jpg

王梓懿作专题报告

王梓懿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素质能力”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参赛经验,围绕大赛方案、基础知识、案例研讨、谈心谈话、职业成长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与心得。报告内容生动而形象,紧贴辅导员工作实际,对进一步提升学员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649815327282019.jpg

饶先发作专题报告

饶先发作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育人水平-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管理经历,从辅导员工作的对象、内容、状态、方式、特点和效果等多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语言生动,情真意切,受到研修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修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政策理论分析,更有全面细致的实践案例解析,对指导并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水平、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