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职业本科学校设置与建设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2022年6月17-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职业本科学校设置与建设高级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区300余位拟试点开展本科层次教育的高职院校(含民办高职院校)、独立学院转设的职业技术大学、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丁晓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善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委会主任、教育部原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志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王振杰,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等专家分别围绕院校设置政策解读、内涵提升与专业建设、院校探索与案例分析作了主旨报告。本次研修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

1655862262860654.png

张大良作报告

1655862355461413.png

王小梅主持

张大良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政策解读(第1-5条)》为题进行分享交流。从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出发,系统回顾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改革发展的时代任务和发展方向等内容,并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第1-5条。在互动交流环节,首次提出了“VAV发展模型”,使参训教师更加形象直观的理解和把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区别与联系。

1655862428726379.png

丁晓昌作报告

丁晓昌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政策解读(第6-10条)》为题,从路径选择、政策驱动、基层探索、因势利导等方面介绍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背景,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对第6-10条设置标准进行详细解读。他认为,办好职业本科教育要突出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具有思想性,二是要凸显地方性。

1655862495341798.png

孙善学作报告

孙善学以《关于职业本科发展目的及其本质特征的讨论》为题进行了分享,从职业教育发展的目的、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职业本科院校的院校条件和专业条件等四方面进行分享,帮助参训教师更好地了解职业本科在办学定位、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普通本科的区别。  

1655862540563819.png

李志宏作报告

李志宏以《新版专业目录与职教本科专业设置》为题,从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新在哪里、职教本科专业目录的特点、职教本科专业设置应注意的问题、合格评估方案引导建设方向等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中高本一体化”设计要体现融通贯通理念,要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要求“三高”原则开展好专业设置与建设。

1655862592812790.png

吴学敏作报告

吴学敏以《本科职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理论探索和办学实践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职教本科教育的基本内涵是找准三个定位:类型层次定位、核心内涵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他从重构培养模式、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三师融合”、实施“三个一批”、构筑“三类平台”等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职教本科办学经验。

1655862635335754.png

王振杰作报告

王振杰以《申办职教本科的经历、经验与思考》为题,从合并转设升本的经验出发进行分享。他认为,申报职教本科教育要善于抓住机遇,其中,学校的综合实力是抓住机遇的关键基础,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是抓住机遇的首要前提,全面对标对表是抓住机遇的根本保证。他结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1年多的办学实践交流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的经验。

1655862675529223.png

徐国庆作报告

徐国庆以《职教本科课程建设》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职业本科教育课程开发和设计方法。他认为,职业本科教育的关键特征是学术性和职业性,其中,学术性是职业本科教育达到本科教育水平应具备的条件,职业性是职业本科教育成为一种本科教育类型应具备的条件。

此次研修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指导性强,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好职业本科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参训代表纷纷表示倍受启发、收获很大。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也将积极响应参训教师和更多高职院校的呼声,持续推出系列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活动,敬请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