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研修班 ——走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站顺利开班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2

2022年10月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研修班——走进‘双高计划’建设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站”顺利开班。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的职业院校校领导,各职能处室、教学教辅单位中层干部,教学管理骨干、专业带头人等线上参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分别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主持开班仪式。


1665547014227864.png

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连接紧密,经济弱则职教弱、经济强则职教强。我国职业教育伴随40多年经济发展的巨变,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政策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她指出,当下需要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研究助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带动学校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最终达成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她认为,深职院的综合办学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创造了中国高职教育的多个第一,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向世界职业教育展示中国高职教育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走进双高系列活动的第三站,相信参会老师会收获满满。


1665547043353395.png

许建领致辞


许建领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自创校以来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影响,学校坚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尽己所能持续助推全国各地职业院校转型升级。学校结合当前职教热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高质量培训课程,期待与各位参训代表在培训中加强交流。开班仪式后,许建领以《新时代中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为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探讨了新时代中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了中国高职教育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与亟待突破的方向,之后,结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创新实践,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分享深职院的经验做法。


1665547062279835.png

赵锋主持


本次研修班为期2天半,通过主题分享,真实、全面、多视角的展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院校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探索历程,期待参训代表从中学习借鉴,推动所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