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2022年11月培训项目集锦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3

关键词


二十大、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卓越拔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课堂、劳动教育、辅导员、舆情处置、直管公房、学籍学历、档案管理、名师工作室、学位点建设、心理育人、金师锻造、升学规划师、艺术学、资助育人、人工智能、新媒体


2022年11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共组织30期培训班,研修规模达6800余人。


01

近期培训一览


培训列表.jpg




02

精彩回顾



1. 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培训班(第二期)暨首届高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高端研讨会


2022年11月12日-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培训班(第二期)暨首届高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高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来自各高校分管劳动教育的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部)、劳动教育教研室、实训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近800人参加了会议。

1670903301446299.png1670903326264667.png1670903335779039.png

部分专家讲座


2.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年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全国近400位高校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主管领导,创新创业学院、创业中心、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等线上参训。

1670903559637630.png1670903574269433.png1670903586545217.png

部分专家讲座



3. 新版目录和急需清单下高校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为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新政策,推动高校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和专业设置的调整优化,引导有关高校做好2023年新一轮学位点布局及申报准备工作,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11月19日-20日,“新版目录和急需清单下高校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有关领导,学科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学院/研究院党政负责人、主管学科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等近900人参与了培训。

1670903702321033.jpg1670903718180839.png1670903730435211.png

部分专家讲座



4.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11月26日-2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校主管校领导,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教师等500余人参与培训。

4-1.png4-2.png4-3.png

部分专家讲座




5. 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心理疏导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为更好地提升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学生管理水平,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11月5日-6日,“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心理疏导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校相关校领导,学生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400余人参加培训。

1670916157372590.png1670916168918937.png1670916181746817.png

部分专家讲座


6. 艺术学学科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


为引导艺术学学科广大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提升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27日,“艺术学学科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全国各高校艺术学学科专业负责人、一线教师、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培训。

1670916525779637.png
6-2.png

部分专家讲座



7. 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为切实强化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及职业化建设,引导高校加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逐步建成机制健全、资源共享、特色鲜明,科研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实践效果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11月19-20日,“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兼职辅导员等近300人参加培训。

1670916691472877.png1670916707801417.png1670916720521628.png

部分专家讲座


8. 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与舆情治理效能提升专题研修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指导高校开展全媒体建设,探索构建基于“四全媒体”应对突发事件的高校舆论宣传工作路径,提高高校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增强高校舆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舆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11月17-18日,“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与舆情治理效能提升专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全国高校(含高职)分管招生宣传工作的领导及骨干教师、各地区教育部门负责宣传工作的相关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1670916865363565.png1670916876337985.png1670916889777834.png

部分专家讲座



9. “协同提质”背景下高校师范专业建设专题研修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构建高质量师范大学体系,整体提升高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探索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和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1月11日-14日,“‘协同提质’背景下高校师范专业建设专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等学校主管教学校领导、师范专业建设负责人以及相关教师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1670917085815433.png1670917102669407.png1670917113154772.png

部分专家讲座



10. 高校高质量学生学籍学历 (学位)创新化管理交流研讨会


为加强高水平学生学籍管理队伍建设,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完善高校学生学籍学历 (学位 )管理工作,规范信息采集、提高系统数据管理和服务效能,大力提升高校学生学籍学历(学位)管理能力、水平,11月12-13日,“高校高质量学生学籍学历 (学位)创新化管理交流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等院校分管学籍学历 (学位 )管理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一线教师等130余人参加培训。

1670917220428282.png1670917231334704.png1670917246766397.png

部分专家讲座


11. 新媒体运营师培训班


为服务新业态,补齐人才短板,满足高校工作人员在新时代针对互联网运营方面的需求,提高高校工作人员在信息化时代进行互联网新媒体运营的能力与水平,11月30日,“新媒体运营师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各高等院校(含高职高专院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园媒体指导教师、新闻信息员、一线教师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1670917366517438.png11-2.png

部分专家讲座




03

学员感言



“ 内容很实用,特别是对于新辅导员来说,很多自己没有想到、没注意到的问题,课程里都有提及,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思路。

“费老师讲的自杀高危人群和抑郁症识别与治疗课程,通过具体案例讲述,非常贴近工作实际,收获较大、印象深刻。

 “整体都比较震撼,作为新进教师我刚刚接触真正的教学,感觉和以前自己作为学生时感受的课堂不一样。

“理论联系实际谈,研究结合实践谈,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探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四新实践,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创业不是让学生成为企业家而是具有企业家精神,我对冯老师说的这句话印象颇深,教育就是培养精神。

“印象最深刻的创新方法教学部分,冯老师独到的见解给我的启发很大,对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专家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师范专业认证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很有指导价值。

“以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建设这部分印象最深,为专业建设提供抓手,让我们非常清晰认识到自己该怎么做,非常好。

“五星课堂这部分内容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刘云昭专家对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的解读,详尽并且强调注重对政策的深入了解,对开展学籍学历工作有很大帮助。

“公有住房疑难问题案例,实务性更强,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对各位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梳理印象比较深刻,条理清楚,之后可以给学生们讲。

“这次培训每一次的讲座都是让我受到启发,尤其是在育人方面,由于辅导员工作时间较长,现阶段处在一个迷茫状态,对工作,对个人发展都是有困惑。这次培训通过不同老师的讲课内容,让我在辅导员个人发展上有了信心,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找到了新的出发点,拓展了工作方法,深深认识到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的引领作用是有多么重要,辅导员作为这个引路人更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提升。本次培训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可能是刘国权老师的课程中对于辅导员团队发展方面的见解,感触颇深。

“本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国家宏观政策方面的解读,也有高校实务型专家的讲解,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