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2023年1-2月培训项目集锦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关键词

双师型、教学成果培育、教研能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选题申报、申请书撰写、双创、高校专业建设、思政类课程、教学创新、高校基金会、师德师风、社会心理服务。

2023年1-2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共组织10期培训班,研修规模近1600人。




01

近期培训一览


640 (1).jpg




02

精彩回顾




1. “双创”背景下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2023年1月5日至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双创’背景下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来自全国近200位高校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校领导,创新创业学院、创业中心、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等线上参训。

1678860245594067.png

1678860246238813.png

1678860246491267.png

部分专家讲座



2. 高校专业建设负责人能力提升研修班


为造就一批优秀的专业负责人,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2023年1月7日至8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成功举办“高校专业建设负责人能力提升研修班”。各高校分管领导,教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等近500人参加培训。

1678860392487653.png

1678860392385040.png

1678860392127076.png

部分专家讲座


3. 锻造中国金师之高校思政类课程教学创新获奖经验交流会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青年学生政治底色的重任。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锻造“中国金师”,2023年1月10日至11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成功举办“锻造中国金师之高校思政类课程教学创新获奖经验交流会”。各高校校领导,人事处、教务处(部)和教师发展中心、二级学院(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教学团队和课程负责人、专业带头人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1678860444469125.png

1678860444869042.png

1678860444394416.png

部分专家讲座


4. 高校基金会(校友会)创新发展与组织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基金会(校友会)的能动作用,通过多元化筹资提升后疫情时期的筹资工作水平,加强高校基金会(校友会)协同发展与组织能力建设,提高高校基金会(校友会)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2023年1月10日至11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成功举办“高校基金会(校友会)创新发展与组织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高校基金会(校友会)领导及各部门工作人员,院系从事资金募集工作人员,各类社会组织研究、从业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1678860513138012.jpg

1678860513495570.jpg

1678860513796658.png

部分专家讲座




5. 教学成果培育与教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高校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努力开创高校教学工作新局面,2023年1月3日至8日,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教学成果培育与教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各高校负责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部)、研工部等有关负责人和各院系党总支、团总支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等120人参加培训。

1678860614772160.png

1678860614608704.png

1678860614255512.png

部分专家讲座



03

学员感言






张大良会长的讲座理论水平高,有提升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作用。

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实施和结题》此课题感悟颇深。原因: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实用性强,引导教师重视项目研究的全程,而不仅仅是申报书,而且此次的内容适切性强,能满足绝大部分教育工作者的需求。

从专业角度讲解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提炼方法,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从投资视角看项目价值。因为通过本节的报告,明确项目的价值所在,清楚如何审视项目,对未来项目发展和项目合作产生了启发思考。

吴迪主任讲解的项目从国金视角看项目特质,引导式讲解,角度新颖。


讲述者把教学理念,方法,技术,与具体课程结合,学情分析,痛点分析等。

对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募捐及财务管理工作印象深刻。因为授课能切合实际,有的放矢。


对本次培训印象最深的是学习氛围浓厚。校领导、全体中层都非常认真地学习并积极讨论,在报告间隙、吃饭、午休、走在路上的时候,都能听到大家在热烈地讨论工作、专业、学科、学校发展、学校发展,大家都在积极思考,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