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2022,九件大事,做强培训事业!
发布时间:2023-01-17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2年,纵有疾风,却未停滞前进,不断攀登、积极进取,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助力、服务全国高校教师和管理干部发展。

渐变2.jpg

过去一年,中心共举办了233场培训及交流活动,学时达3728小时,参加培训人数60000人次,为26所高校提供委托定制培训,坚持培训公益性,举办公益培训30场,参加培训人数900万人次。

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会对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大力开展专业化、定制化培训和精准化咨询服务,不断拓宽培训领域和路径,教育培训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正逐步成为教育培训领域的新品牌。


1. 坚持知信行合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安排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同志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会官网刊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专文,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培训方案,融入培训课堂、融入培训内容,先后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师资培训班10余期,参训规模5000余人次,促进广大干部教师在接受培训中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切实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2. 以服务求发展,高质量完成相关部门委托重大事项

以践行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为己任,积极参与学会重大活动,优质高效完成学会部署的重点工作。5月至11月,配合学会高质量完成了教育部职成司委托的75所部属高校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受教师司委托,组织建设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课程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强国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寒假教师研修高等教育板块正式上线。在学会指导下完成了海南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等多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委托的评估、培训、研修项目。高质量完成了学会换届会、高博会、国际论坛年会等学会重大活动的服务支持工作。与近20家学会分支机构进行合作,共同策划并聚焦不同领域开展培训活动,教育培训针对性强,效果良好,有效推动了国家教育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


3. 彰显公益属性,大规模公益活动深受欢迎

2022年,举办“专家学者讲堂”等公益直播课20余期,聚焦高校工作重点、教育政策热点和教师发展需求,内容涵盖“四新”建设、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教师发展、课堂教学、校园安全等主题,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多元化服务教师学习成长。同时推出大量公益分享活动:公益直播活动、报告分享活动、教学资料分享活动、课程限时免费学等活动,触达用户100万+人,深受广大教师的喜爱和欢迎。


4. 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

坚持专、精、深、广相结合的培训导向,在学会指导下,成功承办“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做了题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努力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报告,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16000余个教育行政部门、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的800余万人次参与了线上学习,带动了全国各地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职业学校广大师生领悟修法精神、把握修法内容的学习热潮。在学会第57届高博会期间,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高校教务处长论坛,来自全国高校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副处长等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000余人次线上线下观看学习。


5. 强化质量监管,质量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中心始终把培训质量提升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对每一期培训班做到按需定制培训方案、协同推进实施教学、跟踪调研培训效果、督导改进存在问题。定期对每一期培训班以《培训质量问卷》收集专家授课情况反馈和学员建议,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和反馈,编制质量简报9期。制订了《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培训教学与质量保障管理办法》,明确师资管理和退出机制,保证教学效果与培训质量。2022年问卷好评率保持在85%以上,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受训学员的好评和肯定。


6. 优化培训模式,线上培训平台基本建成

面对持续反复、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积极制定应对策略,加大网络平台开发和建设力度,从2月开始上线集报名、缴费、学习、发票、证书、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培训服务平台。以线上平台为基础,及时调整使用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做到培训服务不间断、培训数量有保障、培训质量不下滑,最大限度规避了疫情风险和冲击,充分满足了有关各方的培训需求。以培训课程为中心,以在线学习平台为依托,积极拓宽传统培训形态和服务模式,建立了较为丰富的视频课程资源,线上培训平台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7. 精准聚焦需求, 定制化培训扎实推进

针对高校和行业企业个性化培训需求,深入调研,定向研发培训课程,全年开展委托定制培训26期,包括高校新教师培训、教学管理人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党务人员培训、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培训、教学改革创新培育咨询、质量文化建设咨询以及企业委托的管理经营等主题。定制培训内容实用,成效显著,获委托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8. 拓宽培训业态,开辟职教培训新阵地

关注职业教育政策热点,乘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之势,联动学会分支机构、高职学校,培育树立新品牌,先后联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双高计划”建设学校,连续举办了“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走进‘双高计划’建设校高级研修班”系列培训活动,参训规模1万余人次。此外,聚焦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开展了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咨询师、新媒体运营师、技术经理人证书、安全教导师等技能证书培训,较好地满足了受训者对社会相关行业职业技能提升的需要。


9. 完善治理结构,支撑平台建设有力有效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条件保障工作,持续推进管理和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办学条件保障水平。一年来,修订和补充7项制度,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强化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心基地(云湖)、武汉基地、东北基地作用,中心基地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作为核心成员单位联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牵头单位)获批了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2023年,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照教育部和学会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创新培训业态,全力打造核心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赋能广大教师和行企人才专业化发展,为加快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