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会监事会监事、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等10位同志在线上参会并发言;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学咨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学咨委委员: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等7位同志在现场参会并发言。学会副会长林蕙青、管培俊、李家俊、张大良,监事长孙维杰,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郝清杰等参会。


1667265998425904.jpg

座谈会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把三者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座谈会上,17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姜治莹作了题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重要支撑作用 全面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发言;杨振斌作了题为《勇担高等教育使命 奉献教育强国蓝图》的发言;郭新立作了题为《在坚持自信自立中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言;李元元作了题为《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的发言;舒立春作了题为《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为引领支撑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重大力量》的发言;葛道凯作了题为《深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发言;江涌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服务重大需求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苏大新篇章》的发言;骆清铭作了题为《敢闯敢试、敢于斗争 争创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示范》的发言;卢克平作了题为《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发言;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作了题为《加强党的领导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的发言;张军作了题为《打造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发言;谢维和作了题为《建设中国的高等教育学》的发言;马陆亭作了题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发言;张力作了题为《开辟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新赛道》的发言;郭广生作了题为《发展素质教育 “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发言;王定华作了题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时代化 培养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发言;高洪作了题为《让中华美育精神滋养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健康成长》的发言。

(17位同志的发言全文另行刊发)

1667266516611589.jpg

杜玉波主持座谈会

杜玉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会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总体要求,着力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在全面系统学习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原汁原味学习思考和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伟大变革,准确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变革的总要求。二是要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重大命题,在深入研究上持续下功夫。围绕报告中提出的高等教育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四新四真四统一”研究原则,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把如何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如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研究得更加深刻;把如何发展素质教育、健全和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立德树人机制,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如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得更加透彻;把如何加快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研究得更加科学。三是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狠抓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在秘书处、学咨委、科服委、编委会、68家分支机构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激发干事创业力量。紧紧抓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办会正确方向,以共同的事业追求为纽带,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要务,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以开放的视野为格局,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术社团的目标迈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学会学咨委、科服委、《中国高教研究》编委会的部分委员,学会秘书处各部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 “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2022-10-28]

下一篇: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