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玉波: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奋力谱写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奋力谱写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杜玉波

2022年7月24日


尊敬的钟登华副部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会议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学会领导成员,衷心感谢部党组和各位理事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把学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过去的5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了,有的还要接着做下去。作为新一届理事会,我们将以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按照钟登华副部长的讲话要求,奋力谱写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着力强化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探索具有学术共同体价值特征、符合高等教育工作者专业特点、与学会事业发展相融互促的党建新模式,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加快数字化赋能,努力打造“智慧学会”,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秉持“四新四真四统一”研究原则,汇集众智,服务大局,持续打造新型教育智库,有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把学术共同体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和现代化治理效能,把学会集聚的人才资源、创新资源有效转化为建设一流学术社团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的核心任务,凝聚广大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做实高等教育工作者之家,以更大的视野格局看待肩负的时代责任,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办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全局,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既要着眼世界一流,广泛汇聚全球资源,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又要着力中国特色,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注重两者之间的内在融合,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品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治理,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同志们,朋友们: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服务”,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术社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篇:孙维杰:落实监督主责 保障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07-24]

下一篇:吴岩司长最新报告ppt分享|锻造中国金师[2022-08-01]